【培训】关于开展健康照护师岗位能力素质评价及人才入库的通知

2019年6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创新,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加强早期干预,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延长健康寿命,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10月23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财政部商务部全国妇联关于《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建立以地方政府为工作主体,有关部门协调支持,院校、企业、社会团体、职业培训机构、公共实训基地、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为实施载体,适应康养服务市场需求和人员就业需要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全面推行康养服务人员就业上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加强康养服务实训基地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兴办培训实训机构。

2021年06月1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全国妇联办公厅关于开展家政服务劳务对接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通知,加强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面向有意愿从事康养服务的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和农村劳动力,开展就业上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和创业培训,不断提高家政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组织制定健康照护师等家政服务领域职业标准。

为深入贯彻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关于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关于统筹做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做好“六稳”工作,服务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康养服务从业人员数量不足、职业技能水平不高等实际问题,坚持培训先行、人人持证,大规模、高质量开展康养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健全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工作体系,加快培养数量充足、素质优良、技能高超、服务优质的康养服务技能人才。由中国国家人才测评网决定组织开展的健康照护师岗位能力素质评价及人才测评和入库工作。经岗位能力素质评价合格者,由中国国家人才测评网颁发《健康照护师》岗位能力素质测评证书,并纳入中国国家人才测评网专业人才评价信息库。

一、项目目标

1.了解基本医学护理知识和生活照护技能;

2.需学会观察发现照护对象的常见健康问题及疾病(危急)症状,提出相应预防、康复及照护措施,或提出送医建议;

3.需学会观察发现照护对象的常见心理问题,提供简单心理疏导及支持性照护措施;

4.需学合理营养搭配、适当运动的健康生活照护及健康常识普及;

5.需掌握老年人、婴幼儿、患者照护的基本知识与技能。

二、培养人群

健康照护师职业素质能力评价针对人群广泛,包括护理学、妇幼保健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中医学、助产学、健康管理等专业应(往)届毕业生;从事健康管理、医疗、养老机构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和有志于从事健康照护相关工作的各类人员等。

三、培养目标

健康照护师需观察发现照护对象健康问题,实施预防、康复及照护措施或提出送医建议;提供合理营养、适宜运动、心理疏导及生活照料服务;为照护对象家庭提供整洁生活环境及健康生活方式。

四、人才入库

人才评价信息库旨在构建人才评价体系,以专业规范的服务,推行人才强国战略,促进人才的可持续发展。人才评价信息库是一个动态的库,可以帮助企业的人才梯队不断补充、提拔有潜力、有能力的员工,适应企业不断发展的人才需求。人才评价信息库是企业和人才的交流中心,为企业提供人才解决方案,为人才提供职业规划及指导,是企业和人才的共同财富。

五、培训内容

课程大纲

1.基础照护

1.1基本技术应用

1.1.1营养状况(营养过剩、营养不良、营养素缺乏)评估方法、饮食原则及要求

1.1.2失智和吞咽功能障碍者进食照护方法及注意事项

1.1.3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喂养方法及注意事项

1.1.4乳腺炎产妇照护方法及注意事项

1.1.5术后切口渗血、渗液、感染、愈合不良等异常表现

1.2安全照护

1.3.1危机干预方法、安全隐患防范措施及注意事项

1.3.2常见身心安全隐患种类,风险评估方法

2.健康问题照护

2.1生活方式评估

2.1.1常见个人行为、生活习惯中存在的危害健康因素,生活方式评估方法及注意事项

2.1.2常见疾病诱发因素及症状表现

2.2生活方式指导

2.2.1健康的概念与标准,生活方式病的产生原因及预防措施

2.2.2健康促进的概念及促进健康行为习惯的方法

2.2.3太极拳、八段锦等养生锻炼方法及注意事项

2.2.4保健食品种类、作用及食用注意事项

3.活动与康复

3.1辅助活动

3.1.1婴幼儿粗大运动、精细运动发育进程,婴幼儿运动发育滞后预警征

3.1.2婴幼儿认知、语言、社会行为发育进程,亲子游戏选择原则及实施方法

3.1.3常见假肢穿戴方法及活动注意事项

3.2康复锻炼

3.2.1吞咽功能障碍简易评估方法,吞咽训练法及口唇舌训练法

3.2.2盆底功能障碍临床表现、锻炼方法及注意事项

3.2.3腹直肌分离康复锻炼方法及注意事项

3.3失智老年人照护

3.3.1失智老年人异常行为表现及应对措施

3.3.2失智老年人认知功能训练方法及注意事项

4.心理照护

4.1心理观察

4.1.1婴幼儿语言发育迟缓预警征、孤独症谱系障碍早期预警征

4.1.2焦虑、抑郁常见原因及轻重症状表现

4.1.3简易心理评估工具(90项症状评定量表、焦虑自评量表、抑郁自评量表)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4.2心理支持

4.2.1合理宣泄方法应用及注意事项

4.2.2移情方法应用及注意事项

4.2.3认知方法应用及注意事项

六、测评考试安排

健康照护师采用在线测评考试系统,测评考试内容包含《综合能力素质测评》和《健康照护师专业能力测试》两部分,涉及《职业素质评估(情绪、自控、人际、适应等)》、《岗位能力评估(沟通能力、学习运用、计划执行、对抗压力、处世亲和、决定判断等)》、《职业道德》、《从业基础知识》《基础照护》、《健康问题照护》、《活动与照护》、《心理照护》等。由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和简答题组成,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视为考试合格。

测评考试内容涉及:《职业道德》、《从业基础知识》《基础照护》、《健康问题照护》、《活动与照护》、《心理照护》。

七、报名资料

报名材料:健康照护师报名审核表、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学历证复印件、二寸免冠蓝底彩色电子版照片、工作证明及其他可满足报名条件的相关证明材料。

八、测评考试时间

健康照护师每期测评考试时间为每月第三周周末,具体以官网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