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关于开展婚姻情感咨询师岗位能力素质评价及人才入库的通知

2020 年第一季度全国离婚率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平均结离率接 近 40%,也就是说,每 10 对夫妻中,就有 4 对办理了离婚。亲密关 系是一生的课题,而家庭情感问题正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造成单亲 困顿、再婚艰辛、子女迷茫等一系列社会心理问题。为限制冲动离婚, 我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第 1077 条增设了“30 天离婚冷静期”, 如果能挽救一个家庭,疏通两人情感,重归于好,这是婚姻情感咨询 师专业技术能做的事,该做的事。为了有效帮助人们解决恋爱、婚姻、 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具有专业技能的婚姻情感咨询师应运而 生。通过职业认证的婚姻情感咨询师,能够以家庭心理咨询技术为指 导,协助家庭解决各种困难问题,调整不良的亲密关系,发挥正常、 积极的家庭功能,使家庭和谐,让家庭的每个成员得以健康发展。

为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 与《“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促进全社会婚姻情感行 业健康发展,提升行业人才战略,规范行业产业更加诚信、理性,有 效提升幸福中国指数。由中国国家人才测评网决定组织开展的婚姻情 感咨询师岗位能力素质评价及人才入库测评考试工作正式开启,经岗 位能力素质评价合格者,由中国国家人才测评网颁发《婚姻情感咨询 师》岗位能力素质测评证书及《婚姻情感咨询师》人才入库卡,并纳 入中国国家人才测评网专业人才评价信息库。

一、项目目标

婚姻情感咨询师是指对未婚或已婚男女、夫妻关系、家庭人际关 系、帮助当事人排解各种婚姻、家庭危机、提供父母自我教育及亲子 教育咨询与辅导、离婚与再婚者家庭健康、安全方面的咨询与辅导的 专业人员。

二、培养人群

渴望建立亲密关系,有恐惧心理,在择偶方面遭遇困惑和挫折的 情感小白;准婚恋人:在恋爱期,遇到了情感、关系、观念、习惯等 冲突,不断挣扎的苦命鸳鸯;已婚人士:处在婚恋、情感、性、家庭 关系等矛盾困惑中,希望获得幸福婚姻的伴侣;有意从事婚姻家庭指 导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各级妇联、工会、民政、计 生、教育部门的婚恋咨询中心,妇女维权机构;婚姻情感咨询中心, 婚姻律师事务所,婚姻调查取证单位,婚姻介绍所,婚庆服务机构等; 社区服务中心,社区高级会所,家政服务机构,家庭保健服务机构, 健康健身美容会所等;各地情感热线,杂志、电视、广播的婚恋栏目 撰稿人、辅导专家等。

三、培养目标

全国从事专业婚姻家庭类咨询机构、婚恋服务机构、妇联、婚登 处、交友中心、思想政治工作者,相关各级工会、民政、社区、街道 机构的工作人员,从事婚姻家庭民事案件相关工作的律师、法院工作 人员,正在或准备从事婚姻家庭咨询事业的相关人士,正在或准备从

事心理咨询工作或拥有心理咨询师证书的人士,准备毕业后从事与婚 姻情感咨询相关工作的在校大学生、研究生,望提高自身应对婚姻家 庭问题解决能力的各界人士。

四、人才入库

人才评价信息库旨在构建人才评价体系,以专业规范的服务,推 行人才强国战略,促进人才的可持续发展。人才评价信息库是一个动 态的库,可以帮助企业的人才梯队不断补充、提拔有潜力、有能力的 员工,适应企业不断发展的人才需求。人才评价信息库是企业和人才 的交流中心,为企业提供人才解决方案,为人才提供职业规划及指导, 是企业和人才的共同财富。

五、考试安排

采用在线测评考试系统,线上机考形式,其中婚姻情感咨询师测 评考试内容包含《综合能力素质测评》和《专业能力测试》两部分。 由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和简答题组成,满分为 100 分, 60 分以上视为测评考试合格。

测评考试内容:婚姻情感咨询师岗位能力素质评价人员测评考试, 分为《综合能力素质测评》和《专业能力测试》两部分组成。 婚姻情感咨 询师 测评考试 时长 测评考试科目 120 分钟 《综合能力素质测评》 《专业能力测试》

六、报名资料

婚姻情感咨询师报名审核表、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学 历证复印件、二寸免冠蓝底彩色电子版照片、工作证明及其他可满足 报名条件的相关证明材料。

七、考试时间

婚姻情感咨询师每期测评考试时间为每月第一周周六或周末,一 年考 12 次,具体考试时间以官网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