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关于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师岗位能力素质评价及人才入库的通知

目前,我国青少年问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一大社会问题。由于心理问题的增多,青少年的问题行为已成为普遍存在的现象。学习困难、情绪失控、人际交往困难等不适行为和自杀、吸毒、上网成瘾、违法犯罪等不良行为,已经严重地影响了青少年的成长,影响着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和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要求,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相关政策,现就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提出如下指导意见,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实施,进一步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由中国国家人才测评网决定组织开展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师岗位能力素质评价及人才入库考试工作正式开启,经考试合格者,由中国国家人才测评网颁发《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师》岗位能力素质测评证书及《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师》人才入库卡,纳入中国国家人才测评网专业人才评价信息库。

一、项目目标

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师是针对青少年心理发展特性和常见心理问题,让其在面对青少年这些形形色色的心理问题时,能够快速诊断、系统分析、精准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专业人员。

二、培养人群

从事注重亲子教育的父母;希望能够从事青少年心理辅导相关职业的人士;教育从业者;持有心理咨询师证书,且需要提升青少年心理辅导技能的人士;希望向亲子教育领域转型的培训师,没实操系统培训,知识比较零散,想要系统、重新梳理学习;没稳定真实个案,自己没有资源和渠道,能够稳定地接到真实来访者。

三、培养目标

有志于从事青少年心理咨询的人士;希望以心理咨询为职业,并且愿意成长为专家型人才的心理咨询爱好者;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希望学习的家长及各界人士。

四、人才入库

人才评价信息库旨在构建人才评价体系,以专业规范的服务,推行人才强国战略,促进人才的可持续发展。人才评价信息库是一个动态的库,可以帮助企业的人才梯队不断补充、提拔有潜力、有能力的员工,适应企业不断发展的人才需求。人才评价信息库是企业和人才的交流中心,为企业提供人才解决方案,为人才提供职业规划及指导,是企业和人才的共同财富。

五、考试安排

采用在线测评考试系统,线上机考形式,其中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师考试内容包含《综合能力素质测评》和《专业能力测试》两部分。由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和简答题组成,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视为测评考试合格。

测评考试内容: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师岗位能力素质评价人员测评考试,分为《综合能力素质测评》和《专业能力测试》两部分组成。

六、报名资料

报名材料: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师报名审核表、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学历证复印件、二寸免冠蓝底彩色电子版照片、工作证明及其他可满足报名条件的相关证明材料。

七、考试时间

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师每期考试时间为每月第一周周六或周末,一年考12次,具体考试时间以官网通知为准。